精湛技艺解“惊心”危局

10月9日,中国船舶船海经纪有限公司和日照卓海船务有限公司一行两人专程将“精湛技艺保巨轮平安 优质领航助航运发展”的锦旗送至日照引航站,对引航员成功应对船舶主机失控险情,确保安全靠泊所提供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时间回到10月2日,高级引航员王晓海按计划引领载有18万吨巴西铁矿砂的超大型散货船进港靠泊岚桥港。当大船驶经岚桥航道并准备大角度向右转向时,主机突然出现爆缸,船舶失去动力。此时大船正处于岚桥港池外流口处的关键转向点,流速较急,一旦操作不慎,船舶很容易被压出航道并搁浅。
面对突发险情,王晓海沉着冷静应对,决定利用余速先进入港池避流,他指挥三条拖轮协助减速,两条拖轮协助转向控制船位,并加派两艘拖轮应急。经过一个小时的“惊心”操作,大船终于安全靠上岚桥港通6泊位。此时虽然气温不到20度,但身着防护服的引航员王晓海早已全身湿透,紧皱的眉头也终于舒展开来。船长竖起大拇指赞扬道:“日照引航员本领高超,好样的!”


危急方显本领,艰难还看担当。面对日趋复杂的海上通航环境,日照引航站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应急知识培训,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锻炼了一支冲得上、打得赢的引航队伍,成功处置多起海上危情,为保障船舶、港口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